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建设> 正文

电子商务

来源:
经济与人文学院
时间: 点击次数:

一、专业历史和规模

电子商务专业开设于2003年,至今共计培养学生491人,已经毕业279人。历经多年的发展,专业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获得丰硕教学成果,逐渐形成了一套完备的以职业岗位能力为主线,“双证书”、“理论+实战”教学为特色的办学模式。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1人。其中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2名,中级职称4名;具有研究生学历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一名;具备双师素质的9人。

三、实训条件

近年来,专业十分重视实训条件的建设与完善,现有校内实训室4个、创业平台1个,校外专业自办公司一家。能够满足学生在校实训的需要。同时,通过校企互动,企业调研和引进,校外也已经建设一批稳定的、能满足教学要求,主要分布于苏南地区的实训实习基地。

四、主要课程

(1)主干课程:电子商务概论、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原理及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电子商务技术基础、Flash动画设计、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师综合实训、网页制作、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电子商务项目运作、网络信息安全等。

(2)实训项目:计算机应用实际操作、互联网应用技术实验、WEB多媒体制作实习、电子商务网站架构实习、市场调查设计、网络贸易模拟训练、电子商务物流方案设计、毕业实习及设计。

五、技能证书

学生毕业前,要求能通过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职业资格鉴定考核(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电子商务师资格证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

六、专业学习和特色

电子商务专业学习涵盖了网络交易的经济理论、管理理论及其运用。在学习过程中逐步掌握在线交易、网站/产品推广、网络广告制作、数据库开发、系统设计等技术,具有电子商务网站的开发、建设、管理与维护等能力;掌握网络营销的方法和技巧,能进行在线市场调查、分析各类营销信息以及与客户进行交流;能利用网站平台从事涉外商务活动。

因此,该专业的教学方式主要是面向工学结合,采用项目教学法。与其它传统经济管理类专业相比,更多的是通过利用网络和引进企业资源完善课堂教学内容,力争在三年的学习时间里,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目前,该专业发展特色包括:

1、高度重视和利用网络资源,强调运用网络技术解决企业需求,注重培养学生与职业资格能力要求相一致的网络运用能力。

2、创新实践模式,开设教学工厂,与企业合作开展淘宝网店经营,企业供货,学生管理,学用合二为一,全面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

3、专业自办公司,以实践促学习,以商战促进步,以竞争促升华。学生直接参与公司运营,服务社会一流需求,深得市场认可。

七、就业情况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IT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网络贸易/电子政务管理、网站/网页开发设计、产品推广、网络编辑、企业项目管理等工作。就业区域主要在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优秀的就业单位有:阿里巴巴公司、百度公司、搜房网、携程网、苏宁易购、江苏蓝火翼通信有限公司(淘宝商城客服)等。每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0%以上。

创业典型:2010届毕业生谢欢欢,毕业后开始在阿里巴巴网站上自己开店,创立浙江省湖州市繁星贝衣服饰(www.wuyifan2010.cn.alibaba.com),通过阿里巴巴网络电子商务从事童装销售。最初以低价定位策略跑量及提升信誉为主,力争在阿里巴巴做出特色。目前店铺诚信通指数为27277。截止2011年12月,“繁星贝衣服饰店”,单月最高营业额可以达到50-60万。2011年该同学阿里巴巴网店获得阿里巴巴的100强候选人荣誉,在湖州织里童装电子商务的行业中小有名气。

就业典型:2011届毕业生鲍婕,2010年7月实习开始,一直在句容联盛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工作。利用专业所学,制作多家企业网站,并负责句容装饰网等维护工作。由于业绩受到公司领导的肯定,后被提拔为杂志主编,创办了《楼市论坛》,多次参与了句容房协的楼盘分析会议,目前参与了对接南京专刊的《句容精品楼盘专刊》编辑工作,得到了公司和部门的肯定。

八、升学情况

为了适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满足本专业学生提升学历的愿望,目前专业有三种升学途径:专转本、专接本和专升本。专转本,2010年报名人数为25人,录取9人,转本录取率为36%,2011年转本录取率为39.8%;转入的学校主要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东方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等;对口专业为电子商务、工商管理。专接本,接本院校主要是南京财经大学,所接专业为市场营销专业,2012年该专业有12人接本。专升本,学生可以获得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本科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