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建设> 正文

财务管理(海外本科直通车)

来源:
经济与人文学院
时间: 点击次数:

一、专业历史和规模

财务管理专业(海外本科直通车),为我院适应社会形势发展需要于2010年开设的专业。学生在完成学习计划,英语达到一定等级后,可直接进入国外大学续读本科。财务管理专业为我院强势专业,是在原中专校会计专业的基础上于2003设置并开始招生的。经过近20年的办学,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专业办学经验,形成了一支能适应专业发展的师资队伍,具备了较为完善的校内外实训条件。

财务管理专业每年专转本报名人数为系各专业之首。2010、2011年该专业专转本报名人数分别为60、72人, 录取率为35.8%、33.1%,学生对口转到相应本科院校,如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等。录取专业为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等。此外,该专业学生在二年级通过报考专接本会计学专业自学考试,专科毕业一年后完成学业,获得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近三年,该专业专接本报名人数不断上升,由2009年的40人上升到2012年的100人,目前,该专业自考通过率为86.7% 。专升本是该专业学生升学的第三种途径,2011年为该专业专升本第一年招生,报名人数为34人。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总教师数70%,“双师型”比例达80%;另有外教3名。

三、实验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基地

(1)会计电算化实训室

会计电算化实训室是2008年学院投入70多万元新建的,能同时容纳60名同学进行上机操作。主要设备包括硬件设备:61台DELL液晶电脑、多媒体投影设备一套、以太网交换机两台、服务器两台、会计流程图若干;软件设备:用友U8-852系统、江苏省会计电算化考试系统、股票模拟交易系统软件、会计电算化《多媒体会计模拟实验室》系统软件、税务会计实训系统软件。

(2)财会模拟实训室

财会模拟实训室始建于1995年,2005年迁入新校区,并投入十几万元进行更新改造。主要适用对象为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为学生在校内会计模拟实训创造了条件。主要设备包括60座的会计实习设备,还包括投影仪、点钞机、示教板等辅助设备。

(3)大学生创业园

财务管理专业社团成立于2009年,目前有成员27人。本社团的主要活动是参与财务实践,用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来解决实践问题,成员都是在班级中专业成绩非常优异且工作态度较认真的同学。

(4)句容鸿盛会计服务公司

句容鸿盛会计服务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财务管理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公司的主要职能是为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提供在校内的真实的财务会计实践场所。

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账务代理。目前,共代理10多家中小企业账务。目前的运作模式主要是由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账务处理。从原始凭证审核、记账凭证编制、报表编制、到银行业务、纳税申报都由学生全程参与。

通过真实的财务实践,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缩短了学生毕业后与社会的磨合期,为学生顺利的就业创业奠定了基础。

2、校外实训基地

为了满足学生实训以及顶岗实习的需要,本专业一直在积极开拓实训基地,目前已经共建了江苏恒信会计师实务所等30余家实训基地,并且正在进一步开拓与合作。

四、主要课程

雅思(IELTS)、大学英语、会计基础、会计电算化、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收实务、财务管理、审计、财经法规、电子商务、市场营销、财政与金融等。

五、技能证书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电算化证书、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

六、就业岗位群

主要集中在各类制造业、外贸企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旅游业等农工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出纳、会计、统计、审计,或者会计、审计事务所的会计业务和管理等工作。每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0%以上。就业区域:苏锡常等长三角地区。优秀的就业单位:中银金融商务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江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