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建设> 重点专业> 正文

酒店管理

来源:
经济与人文学院
时间: 点击次数:

酒店管理专业源自1997年(中专)餐旅管理专业,于2004年招收两年制高职,2007年改为三年制,现有在校生108人。本专业经过8年的建设,在教材、课程、实训基地、师资队伍、校企合作等方面均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酒店业发展需要的,具备较强的现代酒店前厅、客房、餐厅和康乐等方面实践操作能力、现代酒店基层管理能力和专业意识,掌握现代饭店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服务技能,从事饭店经营管理和接待服务的中高级管理人才与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2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5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0人,“双师型”教师10人,饭店高级职业经理人一人,省级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四人,并有多名教师在旅游酒店企业任职或兼职。

三、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基地

目前已建有配置完善、管理规范、技术水平较高,能满足本专业职业技能培养要求的校内实训基地两个,分别是我院的学院培训中心和禾木山庄。学院培训中心和禾木山庄分别按照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酒店,拥有完整的前厅部、客房部和餐饮部等酒店相关部门,可以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训课和教学实习提供教学和实习场所。校内实训基地每学期安排学生进入两个实习单位进行教学实习,其他班级进行相关课程的实训。此外,调酒实训室和西餐实训室正在建设当中。

2、校外实习基地

多年来,酒店管理专业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方向,学院与长三角多家五星级酒店和世界著名酒店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办学关系,为学生实习和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已与国内20余家四、五星级酒店签定了长期培训、实习、就业协议。

酒店管理专业部分校外实习基地一览表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地区

星级

酒店性质

1

江苏议事园

南京

五星级

2

苏州凯宾斯基酒店

苏州

五星级

德国凯宾斯基酒店集团

3

南京银河索菲特酒店

南京

五星级

索菲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4

浙江杭州雷迪森酒店

杭州

五星级

雷迪森旅业集团

5

上海世博洲际酒店

上海

五星级

英国洲际集团

6

无锡君来洲际酒店

上海

五星级

英国洲际集团

7

浙江杭州维景国际酒店

杭州

五星级

维景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8

无锡逸林希尔顿酒店

无锡

五星级

希尔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9

常州锦江国际大酒店

常州

四星级

锦江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10

南京中兴和泰酒店

南京

四星级

中兴和泰酒店集团

四、主干课程

酒店管理实务、旅游学概论、餐饮管理与服务、前厅客房管理与服务、酒店英语、食品卫生与安全、餐饮服务技能训练、饭店前厅客房服务技能训练、中国饮食文化、现代厨房管理、茶艺及茶文化等。

五、技能证书

中国餐饮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中级)、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二乙以上)。

六、就业情况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酒店、旅游企业、外贸企业等任职,也可到相关的经济管理部门工作。目前本专业毕业生大部分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四、五星级酒店工作,主要从事前厅、客房、餐饮等部门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近几年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0%以上。毕业生中不乏优秀分子:2010届毕业生陈海涛,2010年6月入职南京中兴和泰酒店前厅部任职行李生,同年9月通过岗位竞聘调职于酒店前台接待,2011年1月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调职于酒店HR团队主要负责员工培训和招聘工作,获得中兴和泰酒店2010年度优秀员工,中兴通讯学院人事行政体系2011年度5月优秀员工。

七、升学情况

为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同时满足大专学生升学深造的愿望,酒店管理专业有两种升学途径,专转本和专接本。本专业可报考专业广泛,如转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三江学院,无锡太湖学院等,对应本科接收专业为广告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本专业还可选择专接本作为升学的一种途径。通过考试后,获得扬州大学酒店管理、南京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等。2011年该专业有7人接本,占该专业人数的21.2%。

八、报考条件

报考本专业要求:面容较好,男生身高4250px以上;女生身高4000px以上;其他要求同一般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