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建设> 重点专业> 正文

旅游管理

来源:
经济与人文学院
时间: 点击次数:

旅游管理专业创办于2001年,2004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旅游管理/商务日语双专业,2008年改为三年制高职,现有在校生136人。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要求,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必需的文化知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旅游管理知识和技能,能胜任旅游企业导游和旅游企业基层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具有本专业职业生涯发展潜力的高素质知识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1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9人,“双师型”教师9人。

三、实训条件

针对人才培养目标和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规划建设相关的实验实习实训中心,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操作。在实训室的建设中,积极争取企业的参与,认真听取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建议,加强实践教师队伍的建设。目前我系建成配置完善、管理规范、技术水平较高,能满足本专业职业技能培养要求的实训条件,有校内实训基地4个,校外实训基地达20余家。

1、校内实训基地

旅游管理专业部分校内实习基地一览表

序号

基地名称

服务内容

建立时间

1

学院培训中心

教师挂职、工学结合实习基地,专业素质训练

1996.07

2

江苏农博园

教师挂职,工学结合,顶岗实训

2005.10

3

禾木山庄

教师挂职、课程讲座、工学结合,顶岗实训

2008.06

4

江苏茶博园

教师挂职,工学结合,顶岗实训

2009.05

2、校外实习基地

多年来,旅游管理专业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方向,学院与长三角多家著名旅游公司和高星级酒店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办学关系,为学生实习和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已与国内20余家旅游企业签定了长期培训、实习、就业协议。

旅游管理专业部分校外实习基地一览表

序号

基地名称

服务内容

建立时间

1

江苏天目湖旅游有限公司

工学结合、顶岗实训

2005.10

2

江苏议事园(五星级)

教师挂职、工学结合实习基地

2002.6

3

江苏嬉戏族有限公司

工学结合、顶岗实训

2006.4

4

句容假日旅行社

教师挂职、工学结合、顶岗实训

2007.3

5

上海携程旅行有限公司

工学结合、顶岗实训

2007.5

6

茅山风景名胜区

教师挂职、工学结合、顶岗实训

2008.4

7

无锡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工学结合、顶岗实训

2008.5

8

常州中青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工学结合、顶岗实训

2008.7

9

南通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顶岗实训

2008.7

10

宝华山风景名胜区

顶岗实训

2009.7

四、主干课程

导游业务、旅行社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行社计调与外联、中国旅游地理、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实务、旅游英语、普通话与口才训练、社交礼仪等。

五、技能证书

导游资格证书(中级)、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二乙以上)。

六、就业情况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大中型旅行社、旅游景区、酒店及其他旅游相关企业从事服务与管理工作。每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0%以上。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区域内。目前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代表:2001届毕业生王小琴,2003年加入携程旅行网,从事国际机票预订工作,由于业绩突出4个月后即开始了新员工培训工作,2004年曾获得公司评选的“最佳贡献奖”。团队扩大后招聘面试培训成了主要的工作重心,经常在各大高校广招贤才,同时也对部门操作流程提出了很多有效建议,06年再次获得公司“最佳建议奖”。携程企业大学成立后,参加了企业大学讲师的选拔,在层层考核后,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获得讲师证,经常在携程大学授课,并且课程评估分一直名列前茅。

优秀的就业单位:江苏嬉戏族有限公司、江苏天目湖旅游有限公司、无锡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常州中青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

七、升学情况

随着经济的复苏与快速发展,旅游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远远超出传统型行业。因此,该专业学生将继续深造作为今后的出路。近两年,该专业转本学生占班级人数的1/3,通过率为33.3%。对口院校为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金陵科技学院龙蟠学院、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东方学院等,对口专业为旅游管理专业。此外,专接本也是学生选择深造的另一出路。2012年该专业接本学生为8人,所接专业为南京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八、报考条件

报考本专业要求:面容较好,男生身高4250px以上;女生身高4000px以上;其他要求同一般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