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卢勇教授来我院作农业遗产保护讲座

来源:
经济与人文学院
时间: 点击次数:

4月28日,我院迎百年校庆科技系列活动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卢勇教授开展了《阶段与使命:我国农业遗产保护的百年之路》主题讲座。党委委员毕德全副校长、经济与人文学院吉根宝院长与学院近60名教师一起认真聆听了讲座。

卢勇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学术研究历程和社会服务经验,细致梳理了农业遗产保护的三个阶段:尊重先祖,古农书的整理与校注;尊重遗产,从农书校注向技术史、经济史研究的转化;尊重自然,从传统史料研究向活态传承的转变。接着他从现状出发,深入分析我国农业遗产保护存在的严峻问题及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发展机遇。最后,结合我国申报全球重要农业遗产的具体案例分析,围绕新时代、新“农遗”、新使命提出五个方面的展望:识别评估,摸清我国农业遗产家底;擦亮招牌,以文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弘扬传统,营造和谐自信的文明乡风;共建共享,构建互利互惠的农业遗产共同体;以点带面,以遗产保护促进全面乡村振兴。卢教授的讲座亲切生动,幽默风趣,使我院教师领略到南京农业大学农业史研究的深厚底蕴,为我院开展农业文化遗产研究指明了方向,也为乡村文化旅游、农产品营销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带来了全新的思路。

卢教授是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访学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同时担任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长期深耕生态环境史与农业文化遗产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与社会服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