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创业工作> 正文

高校创业 走好技术到产品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经济与人文学院
时间: 点击次数:

10月14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参赛选手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4093所高校,参赛学生457万人,总计109万个项目,共决出金奖121项,可谓万里挑一。
      浏览此次获奖名单不难发现,不少项目都是高精尖技术。用此次获得金奖的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精密仪器工程系在读博士生王宪全的话说,“此次参与比拼的项目都是解决国内‘卡脖子’问题的项目”。
      瞄准“高精尖”项目
      王宪全所在的公司是善测(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公司董事长、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精密仪器工程系教授段发阶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解释说,公司的成立是偶然也是必然。
      2001年,国内某航空发动机研究所找到段发阶,表示国外已开始研究基于叶尖定时原理的动叶片振动在线监测方法与技术,认为这是航空发动机动叶片监测的发展趋势,希望能够合作研发。“那时,大家已经认识到航空发动机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瓶颈,而对于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动叶片在线监测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技术。”段发阶说。
      经过十几年的不懈研究,段发阶带领团队在技术上有了长足的进展。2010年,他们尝试与企业合作,进行科研成果产业化,但在寻求合作中发现,高技术的成果转化只依赖企业,很难快速实现。
      段发阶不愿如此重大的技术在技术转换的“最后一公里”中失败,恰逢国家推行创新创业政策,便与他培养的两名学生一起成立了善测(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瞄准国内重大旋转机械状态监测和健康管理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同时也涉及光电视觉及环保检测、高精度几何量检测。
      公司核心团队主要由天津大学硕士和博士组成,其中叶德超是天津大学博士在读。公司近几年成长快速。此次比赛,天津大学的参赛作品便以“善测科技——国内最领先的重大装备守护神”命名。
      “目前,公司主要提供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蒸汽轮机的旋转叶片在线监测设备及解决方案。由于旋转叶片工作环境极其恶劣,其在线监测难度极大,几年前,国外才开始提供相应的产品,我公司也于2016年开发出相关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王宪全说。善测科技公司技术一经问世,立刻获得同领域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基于这项技术,善测科技已经为中国首款商用发动机——CJ1000提供了测试产品及服务,同时,善测科技也首次实现了发电厂汽轮机动叶片的在线监测技术改造。
      此次,大连理工大学获得金奖的项目“互联网+SiPESC平台——国产自主可控CAE软件领军者”也是如此。CAE(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是指工程设计中的计算机辅助工程,通过计算机辅助求解分析复杂工程和产品的结构力学性能,以及优化结构性能等,把工程生产的各个环节有机地组织起来。“目前国内CAE市场主要由欧美发达国家所开发的软件所垄断,严重制约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并可能随时危及国家安全。”该项目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工程力学专业在读博士生孙佳告诉《中国科学报》。面对市场需求,孙佳所在的工程力学系开发了独具特色、自主可控的工程与科学计算集成化软件平台——SiPESC,打破了国外CAE软件的垄断格局,并实现了软件资源共享、软件定制以及高端特色仿真软件的集成等目标。
      “通过参加此次比赛,我对于CAE软件‘卡脖子’的严峻现状以及‘互联网+’大赛创办精神的认识也逐渐加深。”孙佳说,“仿真分析软件是我国工业领域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石,我们必须立刻推出一款完全自主可控的CAE软件来打破国外软件垄断,维护国家安全。”
      但他也清楚地看到,成熟的商业化体系、庞大的用户群体和良好的应用生态是像SiPESC平台这样的CAE软件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如此才能使得软件根据用户反馈不断迭代、更新和完善。“‘互联网+’大赛给了我们梦寐以求的机遇,使我们有机会参与到国产CAE软件的发展洪流中。借助‘互联网+’这个广阔的平台,我们得以将SiPESC平台展示在更多的人面前,让老一辈力学人打破国外垄断的梦想成为现实。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认识到了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性,我们有能力、有热情、有责任去做好这份工作。”孙佳说。
      创业的坚守
      来自厦门大学的李文娟是兑泰实业的创始人,此次参加比赛并获得金奖的项目是“尾矿寻宝”。“尾矿指的是采选矿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李文娟告诉《中国科学报》,目前,尾矿是我国产出量最大、综合利用率最低的大宗固体废弃物,堆存量高达200多亿吨,每年的增量也达到10亿吨。
      尾矿的存在造成土地占用、环境污染等问题,如果管理不善出现溃坝,还会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此政府采取了尾矿库终身责任制、征税、入刑等方式加以管控。然而现行的尾矿处理方式下,综合利用率却不到20%且存在诸多缺陷。“可以说尾矿是民众之痛、政府之痛、矿企之痛、市场之痛。”李文娟表示。
      针对以上痛点,李文娟带领团队经过多年技术研发与市场实践,突破了尾矿治理这一庞大系统中的关键环节,攻克几大核心技术,形成了一套清洁高效的尾矿综合利用整体解决方案。在李文娟的不懈努力下,她的公司已经实现年处理尾矿百万吨,今年新签业务累计可实现年处理尾矿量500万吨,在业内称得上是尾矿治理整体解决方案领跑者。
      成功并非一夜之功,尽管获得金奖的企业都已经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但其背后的付出却不为人所知。
      2017年6月,李文娟带领团队正在一个矿山沟通尾矿处理事项,恰逢暴雨,被突发的山洪困住,险些丧命。事后,李文娟回忆说:“当时一个个浪打过来,水中夹杂着石头、木棍甚至腿一般粗的竹子,那一刻,真的知道了什么叫恐惧。”但这些并没有阻挡李文娟治理尾矿的决心。
      在李文娟眼中,这只是人生的经历,而对于创业两年多来的困难,李文娟却更有感触:“很多大学生都有创业的梦想,但是想做的很多,具体能做什么却不太知道,就算选择了一个创业项目,到底应该如何开始如何运营也成了很大的问题,要知道,空有一腔热情是无法支撑创业那么长的一条路的。有时候选择真的比努力更重要,有时候学会低头才学会成长,有时候及时止损也是一种智慧。”
      善测科技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曾历经取舍,因为重大装备健康检测和监测技术在国内稀缺,慕名而来渴望合作的企业与机构纷至沓来。但当需求变多、市场诱惑变得更加多样时,如何把握发展方向、如何取舍却需要决策者的定力。“我认为,若要把技术打造成熟,就需要经过千锤百炼。我们要将技术不断进行迭代,只有多次迭代、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才能做出更好的产品。”段发阶表示。他同时表示,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思维活跃,有朝气。
      但李文娟却表示,大学生稚嫩的面庞与做事方法肯定会受到质疑。“尤其作为女生,又身在传统行业,因此我们不得不把自己打扮得更成熟、不得不了解更多所谓的行规、不得不有一些妥协。但庆幸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越来越尊重女性、越来越尊重技术,也越来越尊重变化。因此,我们要做的除了尊重传统尊重前辈尊重分工,更应该用更专业、更先进、更全面的产品与服务去赢得尊重。”李文娟说。
      不只做技术
      此次参加2019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王宪全很是激动:“我之前不理解为什么要参加这项比赛,后来参与到大赛当中,并看到整个大赛的杰出成果,使我感受到大赛的重要意义。总决赛上听到360集团总裁周鸿祎告诫我们说,同学们不仅要做技术,也要做产品。这让我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一步的认知。”
      孙佳的创业尚未完成,但他表示,通过这次“互联网+”大赛,对创业有了更深的认识。“首先,我们要对自己的项目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对项目的落地可能性以及实施难度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其次,要培养团队管理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创业不是一个人完成的,多人的通力合作必不可少,如何高效地分配工作,使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是团队成功的关键。最后,我们必须保持热情,以平和的心态应对各种困难,因为创业不容易,创业成功更不容易。”
      据悉,此次大赛投融资对接活动共有284个总决赛参赛项目提交融资意向,335名投资人参与对接,线上达成投资意向金额4.8亿,现场达成投资意向累计达406个,共计金额超过17亿。
      “‘互联网+’这样的大赛就是很好的平台和机会,在大赛中我们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找到认可你并且愿意帮助和指导你的老师,同时还可以学习其他团队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李文娟表示。因为大学生创业时,其拥有的人脉、资金、经验、能力等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有限,“请教前辈和老师、学习先进的知识和经营就显得尤为重要”。
      段发阶也认为,这类比赛应该让老师和学生都参与,缩短学生与产业的距离。“我们一直在进行校企联合培养尝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如果我们在课程中加入创新创业的内容,那么学生们将更容易融入社会,也更容易取得双创成就。”